close

    在這個夜深人靜的時候,相信很多朋友都已進入夢鄉了,但是因為近日來我要準備一個

分享會的關係,所以遲遲未能入眠。不過就在我翻閱第四十七期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

(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) 的第一篇論文時,我看到一篇由我們的國學泰斗 - 饒宗頤教

授名為"殷周金文卜辭所見夷方西北地理考"的論文,這令我回想起年前饒教授在一個講座中為

我們分享的一些心得,他曾經對我說:「不論你是作為一個學者、研究員或是學生,也許某

些時候你將會感到孤獨無助、孤掌難鳴,因為如果想取得一些學術成就或是好的成績,你可

不能夠故步自封,只故引經據典,作為學生者應該要多發問,懂創新,要嘗試在老師的問題中尋求新的解決方法;而作為

研究者的要多發現新問題,並且要從新問題中尋求解決方法,但是不論你是作為一個學者、研究員或是學生,當你發現新

問題或在尋求新解決方法的過程中,往往是沒有人可以幫助你的。」雖然無論是教育工作者、學生、新聞從業員、藝術家

或是其他不同行業的工作者在遇上一些問題的時候,都會有同樣的感覺出現,但是往往在夜裡,孤獨無助的感覺仿佛會突

然像太陽早上的日照般被無窮的放大,也許就是因為人類屬於群居動物,自出生以來,就處於一種「共在」(being with)

的狀態,不會完全孤獨地的成長,所以我們人類本身是害怕孤獨生活的。同樣的原因,當人在遇上一些問題時,因為沒能

完成工作、功課、或是失戀了,在投射性認同(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) 的心理投射活動的作祟下,害怕被責難、被拋

棄,所以孤獨的感覺由然而生,當你在漫漫長夜裡,感覺更是特別的深刻。有時候外界的人們都覺得,凡是從事學術研究

的,例如在哲學、文學、藝術這些人文學科(humanities)工作或學習的朋友,都像身處桃花源、被關在「象牙塔」般與世

無爭,不怕孤獨。但事實當然不是如此,畢竟人非草木嘛!

 
  既然大家都知道人類自出生開始已經害怕孤獨,當人遇到問題時都有無助的情況出現,那怎樣才能減少這些恐懼呢?
其實人與其他動物有所不同的,就是我們擁有理性的思維,但是當我們遇上問題時,我們少不免有感性的思維出現,相信
認識我的朋友都會覺得我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人,不過人總會有感性的時候,我也不例外。當我在夜裡遇到困難時,我也會
有孤獨無助的感覺,但是如果我們有一種心靈的勇敢時,我們就會減少了孤獨的感覺。雖然我並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文學
天賦,但自小我就覺得文學就是我們心靈的家園、情感的寄託,每當我夜裡遇到一些障礙時,我不時就會想起這一首新
詩,就是由中國著名的朦朧詩人江河所創作的《星星變奏曲》,詩人江河筆下描寫的星星就像是黑夜裡的一盏明燈,點點
的光明為夜裡凝望天空的人帶來希望、無時無刻的溫暖著孤獨者的心,安慰遠在他方的遊子,身在大城市的我們也許沒多
大的機會看到滿天星斗的情景,但是當我仰望夜空時,幾顆閃閃爍爍的星星總會掛在上空,也許因為我是一個比較樂觀的
人吧!儘管只是一顆小小的星,都為我帶來工作、學習的動力,所以今天在此我也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江河所創作的《星星
變奏曲》,希望能夠大家和我一樣,在遇到困難時抱著迎難而上、勇往直前的精神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76565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